0304


生日快樂!Peggy Rathmann 佩姬.芮士曼 1953年3月4日

Peggy Rathmann 創作的第一本繪本鉅著有150頁、重約10公斤,創作時她興奮得希望故事裡的姊妹倆永遠一直冒險下去,永不終止 ... 但沒想到這書可能得賣5,000美金。當然!書商拒絕出版這本書。

Peggy 把書扛回家去,攤在沙發上,等待著世界末日到來 ... 她的律師哥哥看不下去了,拜託了同事的先生,當時已出明的繪本創作家 Barney Saltzberg 指點一二。 Barney Saltzberg 建議她去申請洛杉磯的一家設計學院。自認已經在學校裡花了30年讀書的 Peggy 心不甘情不願得被哥哥勸服。

幸運的,在童書作家兼喜劇演員 Barbara Bottner 的指導下,Peggy Rathmann 學會了去蕪存菁,推出了她的第一本作品《Ruby the Copycat》



生日快樂!Meindert DeJong 邁德特. 狄楊 1906年3月4日

《The Wheel on the School》1955年紐伯瑞金牌獎
《Shadrach》1954年紐伯瑞銀牌獎
《Hurry Home, Candy》1954年紐伯瑞銀牌獎
《The House of Sixty Fathers》1957年紐伯瑞銀牌獎
《Along Came A Dog》1959年紐伯瑞銀牌獎

紐伯瑞獎91年來最多得獎作家,1954年同年得到兩個銀牌。包括以上得獎作品在內,共有6本他的作品是由 Maurice Sendak 繪製封面和插畫。Meindert DeJong 和 Maurice Sendak 無疑的標示著一個高聳的童書里程碑。

Meindert DeJong 出生於荷蘭,移民美國後,20歲出頭開始在雜誌發表文章,也當賣蛋小販,挨家挨戶拜門販售,因而認識了熟悉童書的圖書館員 Mae Quigley,在她的鼓勵下出版了第一本兒童小說《The Big Goose and the Little White Duck》。

《The House of Sixty Fathers》是作者根據自己二戰期間在中國服役時的經歷所寫,內容描述日軍入侵中國時,小男孩天寶和飛虎隊所發生的一段動人故事。

他一生共創作了24本書 (得獎率真高),也是第一位獲得 Christian Andersen 國際安徒生大獎的美國作家。




生日快樂!Helen Frost 1949年3月4日

很喜歡《Keesha's House》這一版的書風設計,很棒的連結了 
[簡單的幾個意象符號、對比的顏色];[七位失落無助、徬徨猶豫的青少年];「和詩人作家別緻但易讀的詩文體故事]。

Helen Frost 是2009年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 美國國家文藝基金會 Poetry Fellowship 得主,她的作品兼具上乘的文學性和故事性。不曉得有沒有翻譯家會去挑戰?


生日快樂!Dav Pilkey 1966年3月4日

《Captain Underpants》小男生愛得很。見仁見智,端看你怎麼看待。有時候、有些階段,就是會這樣。

我們家呢? 不鼓勵、不壓抑。